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商務部:推動國內貿易展會全面恢復線下展

2023年2月4日    即時資訊


2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2022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相關負責人多次談到2022年會展平臺在促消費和穩外貿方面的作用,並表示今年將推動國內貿易展會全面恢復線下展。

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介紹,2022年全國消費市場基本穩定。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44萬億元,與2021年基本持平。對外貿易好於預期。全年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貨物進出口突破了40萬億元大關,達到42.1萬億元,增長7.7%

據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徐興鋒介紹,2022年舉辦了豐富消費促進活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成功舉辦了進博會、消博會、服貿會等一系列重大展會,通過這些展會,有力增加了優質商品和服務供給。此外,商務部還組織開展了國際消費季、全國消費促進月、網上年貨節、雙品網購節、家電消費季、中華美食薈等一系列活動,通過這些活動聚人氣。指導各地因地制宜開展促消費活動。2023年,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努力克服各種可能的困難和挑戰,以實際行動推動恢復和擴大消費。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在新的一年,商務部要精心服務好外貿企業主體,優化出臺新的貿易政策,助力企業降本增效、解決問題,持續提高外貿綜合競爭力。重點要落實好強化貿易促進。密切供應商和採購商對接,穩住出口貿易。要全面恢復舉辦廣交會等一系列國內出口展會線下展。同時,全力支持外貿企業參加境外各類專業展,從而創造更多的貿易機會等工作。

在談到今年商務部在促進貿易方面和對外貿企業幫扶、指導方面的工作時,李興乾表示,去年四季度,商務部等六部門專門出臺了暢通外貿企業抓訂單管道的政策舉措,各地都積極支持外貿企業抱團出海,我們的企業亮相展會、拜訪客戶、尋找商機,外貿圈明顯活躍起來。進入2023年,全球經貿形勢變得極其嚴峻,下行壓力明顯加大。商務部已經明確,把強化貿易促進、密切供采對接擺在優先位置來抓,全力支持我們的外貿企業抓訂單、拓市場。落實1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動國內貿易展會全面恢復線下展,要辦好進博會、廣交會、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等一系列重點展會。

商務部綜合司司長楊濤在談到2022年“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了新進展時強調,積極發揮多雙邊經貿機制作用,深化溝通對接,與相關國家新建了12個貿易、投資和服務貿易合作機制。中非合作“九項工程”以及與東盟國家共建的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等重點合作有序推進。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國—中亞經貿合作論壇、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等展會論壇成功舉辦。

楊濤還表示,商務部在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方面,除了與有關部門一道,出臺支持洋浦經濟開發區加快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還與海南省一道,成功舉辦了第二屆消博會,參展企業和品牌、到會採購商、專業觀眾等較首屆均有較大幅度提升。下一步,商務部將深入貫徹落實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部署,在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統籌指導下,做好封關運作準備和壓力測試工作,同時落實好貿易投資領域的相關政策,研究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禁止、限制進出口貨物物品清單,全力辦好第三屆消博會。

(來源:會展中國 中經網會展 2023-02-03 11:30 發表於北京)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18日 第831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