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會展大咖說∣會展推動我國服務貿易更高質量發展

2023年2月5日    即時資訊


縱觀世界經濟格局,全球已進入服務經濟時代。數據顯示,服務業占全球生產總值的65%,發展中國家2/3的就業和發達國家4/5的就業均來自服務業。當前,我國人均GDP已突破1萬美元,消費形態正由實物消費為主加快向服務消費為主轉變。但是,我國服務業發展仍不充分,2021年服務業增加值約占GDP53.31%,全球排名第106位。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激發國內服務業市場主體的內生動力、創新活力、增長潛力,是當務之急。

國務院近日批復同意在瀋陽市、南京市、杭州市、武漢市、廣州市、成都市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試點期為自批復之日起3年。這是自2015年北京率先實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以來,該項重磅試點首次在副省級城市落地。

廣州的加入,為試點工作首次注入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力量。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實力雄厚,創新要素集中,服務貿易優勢突出,不僅具有勞動密集型的服務業,高附加值的知識密集型、資本密集型的服務業更佔有相對優勢。廣州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將立足港澳、協同世界,在推動我國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上發揮重要作用。如廣東省的專業服務、技術服務、金融服務、電子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以及知識產權服務等知識密集型領域,日益成為服務貿易發展的新引擎。香港發達的金融業和高端科研實力,可帶動區域制度和行業與國際標準接軌,提升整體服務水平。澳門作為連接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典範,長期以來憑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語言文化的獨特魅力,充分發揮對接葡語國家的窗口作用,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發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會展業既是我國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關聯所有產業的先導型和平臺型產業,在促進生產、擴大出口、提振消費、推動技術進步等經濟領域所發揮的作用具有獨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在未來的我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中,特別是在促進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上,會展業必將同過去幾十年在我國製造業對外開放和國際貿易發展所發揮的不可替代作用一樣,繼續展現其獨特的作用和強大的爆發力。可以遇見,在未來一段時期,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為牽引,以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嚮往為目標的服務業題材展會將大量湧現,從而使會展在促進我國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方面的作用體現得淋漓盡致。

當前,我國在商品貿易、服務貿易、對外開放、擴大消費四大領域共打造了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消博會四大國家級會展平臺。不同於實物產品,服務產品“看不見、摸不著”,更加注重體驗與交流。因此,服務貿易交易更加需要線下會展場景推廣。如服貿會自創辦以來,已成為各國企業展示和傳播服務貿易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理念的一個重要平臺。在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領域發佈了一批新技術、新應用、新成果、新方案。2022年服貿會有上百家企業和機構進行成果發佈,為服務貿易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此外,我國還在進博會專門設立服務貿易展區,同時舉辦上交會、服博會、數交會等一系列重要展會,加快推動服務貿易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發展基礎雄厚,以會展促進服務貿易發展近年來更是邁出了堅實步伐,開啟了在區域層面舉辦服貿會的先河。202212月下旬,2022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簡稱服貿大會)以“一會展兩地”模式舉辦,與服貿會形成“一南一北”發展格局。本次服貿大會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次以服務貿易為主題的大型綜合性展會活動,主會場設在珠海,會展業分論壇—“粵港澳大灣區會展高質量發展論壇”在澳門舉行。其中服貿大會設有2.5萬平方米的展覽展示區域,通過“展示+互動”“線上+線下”的方式,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在數字貿易、會展服務、品質生活服務等領域發展特色。服貿大會期間,舉辦1場主論壇及7場分論壇、33場產品發佈及推介路演活動、55場商務洽談會,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搭建了高品質服務平臺。從北京服貿會到粵港澳大灣區服貿會,我們看到了中國會展業的一個新增長點正在形成。

(來源:中國貿易報  作者:劉松萍 廣東會展組展企業協會會長、廣東省會展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廣州大學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18日 第831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