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一戶通”卡證增至68張用戶綁定逾50萬

電子身份正與各權限部門協調有望年內推出

2023年 3月 9日 第773期     第二版


【本報訊】逾46萬開戶的“一戶通”目前提供190項服務及功能,“電子卡包”功能推動公共部門各類會員卡和功能卡實現電子化,並透過有序新增和完善多項功能及服務,延伸至大專院校、商業企業和專業團體,至今卡證增至68張,已有16.4萬名用戶綁定卡證總數達51.1萬張。

行政公職局2日下午3時半假公共行政大樓舉行“拓展專業 便利生活”一戶通新聞發佈會。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電子政務廳廳長陳子健;澳門科學館宣傳部主管馮上恩、澳門科技大學教務處教務總監易惠嫦、澳門城市大學學生事務處處長鄒辰寵、澳門聖若瑟大學信息系統處處長梁祖健、會計師專業委員會高級技術員黃旖寧出席。分別在會上介紹“一戶通”運作情況,以及各自範疇的電子准照及專業卡證,並分享相關數據。

吳惠嫻表示,“一戶通”透過不斷完善及擴展平台功能,讓各部門能在新平台高效發展更多涵蓋不同群體的服務項目,其中場地設施預約和活動報名、生活繳費、將專業領域的准照加入電子卡包等功能,深受市民廣泛使用。她在記者提到電子身份證問題時回答,電子身份作為一種電子標識和數據標識配合實體身份證使用,可以應用在通關、看病等需要使用身份證的場景中,現時正在根據不同的使用場景與相關的權限部門有序進行相關的準備工作,在配合的法律出台後,技術上有條件在今年年內推出。

專業範疇和生活領域雙線發展

“一戶通”透過將由政府部門或指定機構發出的專業卡證納入“我的卡包”,實現專業範疇和生活領域雙線發展。其中,專業類電子卡包近期新增3張卡證,便利房地產經紀和會計師可透過“一戶通”出示電子卡證。是繼與澳門律師公會合作後,再次實現與本澳專業團體(澳門會計師專業委員會)數據聯通,成功推動有關領域證照電子化。目前共有33張專業卡證可供持證人綁定,涉及藥劑師、教師、律師、建築師、醫療人員等不同專業範疇的工作從業者。

另外,“一戶通”生活類電子卡包繼引入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旅遊學院後,再新增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聖若瑟大學的學生證(發卡量近3萬張)。同時,生活類電子卡包亦新增家長學園會員卡和澳門檔案館讀者證。現時生活類電子卡包共提供35張卡證供用戶綁定,涉及醫療、教育、長者、文康、環保等民生領域。

新增科學館活動報名

“一戶通”活動報名已集中了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體育局、文化局、市政署、法務局、澳門基金會和行政公職局,以及新增的澳門科學館共8個部門舉辦的文娛康體活動,公衆可透過“一戶通”報名參加涵蓋興趣班、工作坊、分享會、講座和澳門科學館科普活動,以及查看最新資訊、抽籤結果和申請紀錄等,並可進行網上繳費。

生活繳費覆蓋面廣

在生活繳費方面,“一戶通”開通了繳交水、電、天然氣、澳門電訊及中國電信(澳門)的繳費服務。市民只需透過“一戶通”內“生活繳費”服務,就可以綁定名下的電話賬單,方便查看紀錄及繳交費用。

增設全運會澳門賽區志願者報名服務

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將於2025年由廣東、香港、澳門共同承辦,澳門賽區志願者招募工作日前已正式展開。澳門賽區將合共招募一萬名志願者,合資格人士可透過體育局網頁或“一戶通”進行網上報名。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第二版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第一版
2023年 3月 9日 第773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