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獨家 | AI學術大會IJCAI 2023將改在中國澳門舉辦,三位中國學者任本地主席

2023年3月20日    即時資訊


AI科技評論最新消息:國際人工智能聯合會(IJCAl)在官網上發佈了一則重要通知(如下),宣佈原定於202381925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辦的IJCAl 2023將改址在中國澳門舉辦,時間不變。

該通知表示,這是綜合各方面考慮,經過與南非當地組委會和澳門當地組委會的協商,才做出了這一艱難但必要的決定。

AI科技評論獨家獲悉,這次大會選址的變動主要是楊強為首的一批中國研究者的推動,在去年的AAAI2022 ,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中國沒幾個人能去線下參會,要麼航線不多,要麼簽證被拒簽行政審查。而中國跟國際的學術交流不能停,不能斷,(所以他們)要為國家做點事情。”於是,經與IJCAI理事會和秘書處討論和投票,臨時將會議調到了澳門舉辦。

此外,改址的主要原因是南非的籌備工作出了比較大的問題,由於改址需要進行論證,所以IJCAI舉辦選址的改動從年前搞到現在才塵埃落定。

IJCAl大會是人工智能領域最具權威、最高水平、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學術盛會之一。它始於1969年,在每兩年舉辦一次。它旨在促進人工智能領域各個方面的研究、發展和應用,並促進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IJCAl大會涵蓋了人工智能領域所有主題,並設置了多種獎項來表彰傑出貢獻者。

作為一個國際化城市,澳門正在積極轉型為一個科技創新中心,近年來受到許多重要會議的青睞。

近些年來,澳門政府以及學術界逐漸意識到本地與國際在學術研究方面的巨大差距,開始以澳門大學為主心骨加強對學術研究領域的投入和佈局。目前,澳門政府在澳門大學開設了一系列國家重點實驗室。人才儲備不足的澳門近年來也在加大對人才的吸引力度:“畢業于重點院校的優秀博士生,每月的補貼最高可達2萬澳門幣,而同樣優秀的博士後,每月的補貼可達4萬澳門幣”。

AI科技評論瞭解,新的地方主席將由以下三位專家擔任:

● 鞏志國:現為澳門大學計算機與信息科學系教授、系主任。他分別於1983年、1988年、以及1998年,在河北師範大學、北京大學、以及中國科學院獲得學士、碩士、以及博士學位。研究方向包括機器學習、數據挖掘、數據庫和信息檢索。

● 周曉方:現為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他在2007年從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獲得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研究方向包括社交媒體分析、自然語言處理和知識圖譜。

● 明仲:現為深圳大學計算機與軟件學院教授。2009年從香港中文大學獲得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研究方向包括圖像處理、模式識別和深度神經網絡。



从左到右分别为巩志国、周晓方和明仲

IJCAI 2023大會將涵蓋人工智能領域內各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進展。除了主要論壇之外,還有兩個特別論壇(“AI for Good”和“AI, The Arts and Creativity”)。論文提交網站已經開放 ,歡迎廣大人工智能研究者踴躍投稿參與。

此前,澳門已經成功承辦了2019年的第28IJCAI大會,為此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和資源。雖然這次改址是一個突發事件,但相信澳門必將完美完成這屆大會的舉辦任務,並展現出其作為一個科技城市的魅力和實力。

(來源:AI科技評論)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