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城市與畫中建築的激烈碰撞,王受之藝術作品展《澳門滄桑》落地澳門

2023年4月15日    即時資訊


【本報訊】由深圳小燕畫院與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共同主辦,澳門文化發展基金贊助的「澳門滄桑——一個五百年的城市建築時間囊的紀錄,王受之藝術作品展覽(澳門站)於2023415日下午3時正假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10號-瘋堂十號創意園花園舉行開幕式及瘋堂名人匯:“速寫澳門”王受之創作分享會,為我們分享其創作歷程與心得,簡介速寫的方法和工具,談談在澳門用速寫記錄的所見所聞。出席嘉賓包括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先生、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代表黃錫鈞先生、瘋堂十號創意園代表方惠萍女士、深圳小燕畫院創始人吳小燕老師和董建國老師、深圳小燕畫院董事張雪紅女士、深圳小燕畫院院長張晉君老師、中國青年出版社 馬惠敏女士與展覽作者上海科技大學創意與藝術學院副院長王受之教授共同主禮開幕式。並於202346日至30日期間假瘋堂十號創意園C01C02室展出共 35 幅水墨淡彩寫生作品。

202346日至30日期間假瘋堂十號創意園舉行開幕式及瘋堂名人匯2023:“速寫澳門”──王受之創作分享會,是次分享會作者為我們分享其創作歷程與心得,簡介速寫的方法和工具,談談在澳門用速寫記錄的所見所聞。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先生、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代表黃錫鈞先生、瘋堂十號創意園代表方惠萍女士、深圳小燕畫院創始人吳小燕老師和董建國老師、深圳小燕畫院董事張雪紅女士、深圳小燕畫院院長張晉君老師、中國青年出版社馬惠敏女士、上海科技大學創意與藝術學院副院長王受之教授出席主禮。

是次展覽作者王受之先生為美籍華人,現代設計理論和歷史專家,中國現代設計教育的奠基人之一。2022年該展覽在深圳小燕畫院巢.美術館舉辦時深受大眾歡迎,並獲得各界人士讚許。本次展覽移師澳門,將全數展出王受之教授在澳門走街串巷的景象中通過照片拍攝、文獻資料蒐集而紀錄及創作的35幅建築和城市水墨作品。作品色調凝重,線條鏗鏘有力,極具歷史感、厚重感與使命感,能讓觀者瞬間置身於畫中世界。這次把畫展移師至澳門舉辦,希望能喚起當地人的共鳴,並與繪者共同感受到一種城市與畫中建築、現實與虛擬的激烈碰撞。

王受之教師表示“我之所以動手畫這一套反映澳門歷史的作品,主要在於對澳門歷史建築的極度珍惜。不管是在內地,還是港澳地區,城市發展的腳步越來越快,倘若不將澳門過去或現在發生的城市形態記錄並保留下來,很可能在以後都將無人見證。”在中國,幾百年來從來沒有經歷過戰亂的城市幾乎沒有,而澳門既保存了明清以來的各種民居、廟宇建築,也保存了葡萄牙從巴羅克以來的各個歷史階段的作品,恰如一個中外建築的時間囊。最典型的是《大三巴立面的含義》這幅作品,俗稱“大三巴”的聖保祿教堂是中國第一座巴羅克式建築,其前壁在建造時將東方的裝飾圖飾與歐洲的古典元素相結合,屬於東西方藝術交融的結晶,代表了天主教藝術在遠東的成就,也反映了澳門在歷史上的東西文化交融及其獨特性。

從媽祖閣、聖方濟各斜巷、西望洋教堂等標誌性建築,到各小街與狹巷,從15世紀葡萄牙人在澳門定居,到新時代的文明發展,都將澳門縱橫交錯的空間與橫跨五百年的時間交織在一起,再現一個真實的滄桑澳門,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觀賞。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