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國安意識深入澳門民心 紮根深穩

2023年 5月25日 第784期     第四版


從上月中旬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展期一個月且剛結束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再到近日在立法會細則性表決通過的《修改第2/2009號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法〉》法案,澳門社會“國安熱”的氛圍掀至高潮,反映出國家安全意識在澳門深入民心、紮根深穩,是各界傳承多年的核心價值,也是澳門之所以長期繁榮穩定的根基,充分展現出澳門特區政權機關和社會各界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特區政府主動作為  居民珍惜國安

澳門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國家安全教育的宣傳,近年來在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上主動作為,在加強法律保障、完善機構設置、加強教育工作、執法技術提升等方面創新工作,樹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澳門特色和示範作用。澳門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之一,是國家的一部分,只有在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得到充分保障下,社會才可穩步發展,這在澳門早已形成了深厚的社會共識。

回歸以來,“愛國愛澳”在澳門深入民心,澳門居民在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絕不含糊。國家安全如同人們飲用的水、呼吸的空氣,平時並不覺得多重要,但失去了就會非常痛苦。正因本澳社會對此意識有著深刻的認同感,故澳人對國家安全就像對水和空氣一樣珍惜,國家安全是澳門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石,更重要的是,維護國家安全絕非一勞永逸,築牢國家安全防線永遠在路上。

國安意識在澳紮根深穩

國泰民安是人民最基本的願望,保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澳門特區早於回歸10周年即完成了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體現了澳門各界對維護國安應有的責任和擔當。2009年初澳門順利完成維護國安的本地立法,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2018年建立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頂層領導和決策機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持續推進完善維護國安的法制、體制和機制,為維護國家總體安全,同時也為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構築了牢固基礎。

而從2016年起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澳門社會各界均積極響應,舉辦系列活動推廣國安教育。為進一步推動廣大市民與特區政府同心協力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意識和舉措,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於2018年起,每年的國家安全日均聯合主辦的國家安全教育展,展期約一個月,透過展覽加深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年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讓本澳居民重溫和領悟總體國家安全觀對國家和澳門特區的安全與發展的重要啟示和指導意義,並獲得政府部門、學校、社會團體及企業等社會各界的踴躍支持。


今年國安展觀展覽人次再創新高

剛於本月15日結束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為期一個月,吸引了本澳居民及社會團體、青年組織、學校、公共部門、公私營機構組織人員參觀,累計觀展人次逾60,138人次,再創新高,專題網站也錄得超過120萬瀏覽次數。

本次展覽以精煉文字結合逾350幅圖片和多段影片的豐富內容,重點展示國家十年來,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指導下,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各領域安全與發展取得的一系列新的偉大成就,以及在中央的關心和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持續健全維護國家安全體系,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效確保了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以及”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在澳門貫徹落實,切實保障了澳門社會安全穩定和經濟發展,推動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展覽還展出了“我心中的文化安全”徵文比賽一等獎作品及短視頻比賽的獲獎作品,其中徵文比賽共有8所高等院校、44所中學的逾13,000名學生踴躍參與,而今年首次推出的短視頻比賽,共收到29間中學推薦的51份參賽作品,展現了澳門青少年強烈的國家認同和文化自信,同時表達了對維護文化安全以至總體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



培育時代新人 國安教育從小抓起

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和廣大居民的神聖義務,是全社會共同責任。因此國安教育至為重要,尤其是面向青少年學生的教育更要與時俱進,腳步不能停歇。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推行國家安全教育,首要讓下一代準確認識國家安全的內涵,從小培養國家安全觀,再把國家安全和自身的成長、發展連結起來,心繫家國。同時教育及宣傳方式不能流於口號、形式化,要把教育方式聯繫生活,與所處時代、日常事例結合教育下一代,讓學生明白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自覺成為國家安全的堅定捍衛者。

“愛國愛澳,薪火相傳”。如何確保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是永恆的課題。目前全世界正在經歷百年的政局變遷和疫情洗禮,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再加上外國勢力不斷幹預著我國的內政,國家安全在這動蕩政局環境下正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每位居民都要有“總體國家安全觀”,每位學生家長都要負起責任把國家安全融入家庭教育,要讓青少年從小建立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意識。要在下一代心中及早播下維護國家安全的種子,正確引導、灌溉以讓其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才能讓國家長治久安在澳門得到更好落實,使澳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代代相傳。

國安教育永遠在路上

誠然,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澳門居民在內的每一位中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只有維護好國家安全,澳門的安全才有保證。特區政府對維護國安責無旁貸,必須要做好防範工作,警惕各種危害國家安全風險和隱患,守護好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而全澳市民亦要自覺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加強對維護國安的認識,才能保障澳門的繁榮穩定。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雖然每年只有一天,但國安教育永遠在路上,必須持之以恆地做,要保持戰略清醒和戰略定力,增強憂患意識,要致力讓本澳年輕一代打好“基本功”,在瞬息萬變的內外環境變化中,始終保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美西方挑起的地緣政治和新冷戰紛爭中,不宥於社會經濟發展衍生的矛盾和糾紛而誤判為“政治問題”,才能透過澳門包容共濟、求同存異、理性溝通的社會根基紓解矛盾,共商共建共享,匯流成愛國愛澳、共建美好家園的建設力量,搭上國家發展高速列車,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第四版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四版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2023年 5月25日 第784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