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中總舉行「兩會」報告會

2024年3月20日    即時資訊



中總舉行「兩會」報告

【本報訊】澳門中華總商會今(二十)晚在會址舉行「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報告會」。報告會由會長崔世昌主持。全國政協委員、中總副理事長何富強,全國政協委員、中總副理事長葉兆佳;全國人大常委、中總副會長高開賢,全國人大代表、中總副理事長崔世平先後向與會的會長、會董、理事、監事報告「兩會」基本情況和暢談參加「兩會」的感受和體會。中總副會長賀定一、何超瓊,理事長馬志毅,監事長高明等逾百人出席報告會

何富強在報告會上向與會者詳細介紹了全國政協會議的情況。全國政協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於三月四至十日在北京舉行,時間歷屆最短,效率最高。他分享了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代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部分要點,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與港澳委員共商國事,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咸輝參加澳區委員小組會議等的情況。在談及參與「兩會」感受方面,何富強指出,深刻體會到中央對澳門特區工作的高度關注與大力支持,澳門要立足服務國家現代化建設和對外開放需要,用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作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平台作用,圍繞「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全面落實「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重要定位,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優勢,推動青年投身大灣區建設,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在正確的方向上行穩致遠。

葉兆佳表示,國務院總理李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充實豐富,指明了國家發展方向,包括:一是成績來之不易。去年克服內外異常困難,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圓滿完成,讓我們對國家今後的經濟發展充滿信心、更有底氣;二是對今年工作面對的形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主要是三個特點:複雜的國際環境不會改變,甚至會加劇;我國經濟總體向好勢頭不會改變,並繼續回升;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挑戰更大!三是經濟工作任務積極進取,發展目標科學均衡,留有空間。積極進取體現在:在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上,提出要以進促穩,先立後破,以更大的決心和信心促進經濟有序有效發展。他還分享了經濟措施對促進經濟增長的個人體會,一是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需求巨大,是釋放消費潛力和穩增長的新抓手;二是實施大規模設備更新政策是擴大投資、穩定增長。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提振內需的重要抓手;三是超長期特別國債成為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今年先發行一萬億元,超出市場預期。

隨後,高開賢以三方面分享了「兩會」的體會和感受,一是詳細介紹了全國人大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精神。全國人大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因地制宜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等方面的精神;二是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以人民為中心。政府工作報告吸納了全國各地代表的意見和提案,作出一年的工作部署,並指示了如何有效貫徹落實各項政策的指標和舉措,充分展示民主協商的治理氛圍,以及以人民為中心的總體方向。在談到澳門未來發展時,引述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受益者和貢獻者,未來發展用好大灣區、深合區的契機,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三是中央十分關心澳門特區的發展。本次人大會議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並通過新修訂的國務院組織法,圓滿完成七項議程。大會期間,除了國家領導人親臨同澳門代表團聽取意見和建議外,還有中央港澳辦、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體育總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港澳基本法委分別派員親臨代表團會場,與代表互動交流,充分聽取代表意見建議並回應代表的關切。

崔世平表示,去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新一屆中央政府依法履職的第一年。在面對異常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付出艱辛努力,成功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的圓滿完成,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的步伐。他進一步介紹雖然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地緣政治衝突等問題加劇,外部環境對我國發展的不利影響續加大,但去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人民幣一百二十六萬億元、年增長百分之五點二。他指出,去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周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動。澳門具有中西融合、獨特的對外關係及聯繫網,鼓勵大家同心協力用好澳門特色優勢,進一步推動澳門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超級聯絡人」作用。

崔世昌在報告會上作總結發言時指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在「兩會」期間以高度責任感、使命感,聚精會神開會,嚴格遵守會風會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高質量地完成各項議程,取得重要成果。

崔世昌表達了他的三點體會:一是人大、政協認真履職,建言資政。「兩會」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而不斷發展、與時俱進,會期雖然縮短,但議程很充實,人大、政協認真履職,務實協商,與傳媒有著良好的溝通,及時對外報道有關人大、政協的關注點包括提案、建議等;二是居安思危增強國家安全意識,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國務院總理李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的工作報告都非常強調國家安全;近日香港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健全了法律制度,築牢法治的新屏障。香港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順利完成,具有里程碑意義。澳門在國安方面,儘管在疫情之後,澳門立法會加緊完成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保障國家安全,為落實「愛國者治澳」和維護國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但澳門亦要居安思危,因為澳門要有好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大力支持;同時,澳門要有好的營商環境,也離不開政治、社會的穩定。三是領悟新質生產力,助力澳門經濟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新質生產力的提出,為澳門加快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重要指引,澳門各界要領悟好新質生產力,把新質生產力融入到「1+4」產業當中,對澳門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機遇;如果用不好,澳門或會被邊緣化。崔世昌冀中總同人認真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共同努力做好會務,推動澳門實現新發展,以新成果獻禮新中國七十五周年華誕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與會的中總同人均認為報告會有助學習領會「兩會」精神,以及了解國家的大政方針和發展成就,更好的發揮工商界力量,積極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推動「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建設,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深合區的建設,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抓緊新時代的發展機遇,實現新發展,不負國家對澳門寄予厚望。

出席報告會的中總負責人還有副理事長崔煜林、林金城、黃國勝、劉藝良、何佩芬、黃樹森、徐達明、蕭志偉、莫志偉、陳澤武,副監事長陳少雄、梁安琪、黃如楷、劉永誠,會務顧問梁顯達,會董陳志玲、王孝仁、蕭婉儀、劉雅煌、梁華權、甄瑞權、邱金海、廖玉麟,常務理事林偉濠、吳皆妍、阮建昆、林燕妮、霍麗斯、黃仁民、王彬成、李子豐、梁蔭冲、何海明、施家倫、袁松山、馮健富、黃昇雄、陳隆成、洪華、李勇輝、林中賢、余昇、許樂敏、顏奕真、凌世威、盧俊宇,常務監事羅德明、曾憲成,理事黃義滿、邱蓮香、畢志健、孫秀霞、陳維熾、羅啟中、林偉雄、李廣志、林英培、黃瓊成、鄧炳添、盧國强、洪珊珊、鄧婉玲、王宗勝、朱學熙、吳海峰、李秀雯、林毓霞、胡達忠、孫耀宗、梁仕友、楊靜純、劉家馳、潘耀榮、蔡宗生、關勳杰、何俊亨、吳綺華、呂思穎、李彩紅、姚明禮、孫振鴻、曾文雅、覃伯德、劉智龍、鄭穎堯、羅頌輝,監事歐家輝、王久盛、江美芬、吳文善、姚嘉聰、梁兆基、蕭燦鎏、蘇中興、黃天水,榮譽理事姚汝祥,秘書長區榮智和副秘書長梁慶華等。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