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行政長官: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年來不斷發展

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持續健全

2024年4月15日    即時資訊




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
等嘉賓出席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禮


賀一誠等嘉賓主禮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禮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5)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十年來,總體國家安全觀得到不斷的豐富和發展。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創新引領和科學指導下,澳門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各界圑結奮進,持續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積極統籌特區的安全與發展,致力築牢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防線,保持澳門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上午在澳門綜藝館揭幕。開幕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安全事務顧問、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政治委員林慶華等主禮,出席的政府官員及社會各界人士逾380人。


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
在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表示,十年前,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在國家進入新時代、世界正值百年變局之際,創造性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為解決新時代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所面臨的安全和發展問題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行政長官回顧指,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澳門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進一步健全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體制和執行機制,進一步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進一步牢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同時,特區政府務實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斷優化各項民生工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取得新成效;持續擴大對外交流合作,“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内涵不斷豐富。在有效的總體安全保障下,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新的成效、新的進展,澳門經濟社會展現出新的氣象、新的面貌。

行政長官指出,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本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特別以“總體國家安全觀,創新引領十周年”為主題,讓廣大澳門居民全面重溫和深刻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深層内涵和重大意義,充分認識當今總體安全形勢的複雜性、嚴峻性,以及國家和澳門特區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中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和機遇,全面了解十年來國家和澳門特區維護總體安全工作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從而以實際行動,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積極推動特區各項事業實現新發展。

行政長官續說,習近平主席反覆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對於網絡安全問題,本澳青少年學生在本屆“我心中的網絡安全”中文徵文比賽和短視頻比賽中,透過文字或影像積極展示他們的看法、說法,展現了他們對維護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責任擔當,以及愛國愛澳光榮傳統的良好傳承與發展。

行政長官重申,今年是特區重要的一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5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以及深合區成立三周年暨第一階段發展目標實現之年,特區政府和廣大居民將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更好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透過持續健全維護國家安全體制機制、不斷提升管治水平和治理效能,切實推動澳門經濟高質量發展、改善民生福祉,使廣大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和更能持續,務求推動特區各項事業邁上更高的台階,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更大的作為。



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安全事務顧問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在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禮上致辭

鄭新聰主任致辭時表示,今年是習近平主席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10年來,在總體國家安全觀引領下,我們全方位重塑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和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了有效維護。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大事要事多,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尤為重要。我們要樹牢“大安全”理念,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努力實現高水平安全和高質量發展良性互動,推動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邁上新台階。

為此,鄭新聰主任提出:一要加強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建設,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加強法治思維,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進一步健全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行機制特別是執法、司法力量建設,有效防範化解風險。要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堅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侵襲,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二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愛國者治澳”是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要樹立治理導向,積極推進公共行政和法律改革,不斷提升施政效能,以良政善治促進澳門安定繁榮。要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凝聚共識、增強合力,厚植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要多為澳門青年學業、就業、創業和向上流動搭台、搭梯,讓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

三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通過發展提升國家安全實力、強調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要優化營商環境,建好“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不斷催生新質生產力,努力實現“兩條腿走路”。要加快橫琴深合區建設,推動琴澳一體化發展,拓展澳門發展新空間。要堅持人民至上,及時回應市民訴求,精準辦好民生實事。

四要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和作用,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大局。要在中央指導下,發揮澳門國際都市、聯接世界等優勢,辦好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積極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傳播好中華文明、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

他指出,澳門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在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始終堅持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展現了強烈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情懷。希望廣大澳門同胞繼續以坐言起行的實際行動,共同維護好國家安全和澳門社會穩定,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應有的力量。

開幕禮後舉行了“我心中的網絡安全”徵文比賽及短視頻比賽頒獎儀式,各主禮嘉賓頒發兩項比賽的主要獎項後,隨即參觀展覽。

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也是國家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上午揭幕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展期至515;展覽以“總體國家安全觀,創新引領十周年”為主題,展覽內容包括“國家發展取得新成就,復興偉業開啟新征程”、“全面塑造高水平安全,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切實維護各領域安全”、“把握國家發展新機遇,開創澳門繁榮新局面”和“愛國愛澳傳統齊弘揚,國家安全責任共擔當”五個部分。

展覽以精煉文字結合逾260幅圖片和多段影片,重點展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年以來,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新安全格局有力保障新發展格局,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以及在中央的關心和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不斷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全力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經濟適度多元和區域融合發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開創“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新局面。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專題網站( https://eesn.gov.mo )完整呈現所有展覽內容,供各界人士瀏覽觀賞。


行政長官賀一誠等嘉賓參觀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


賀一誠頒發“我心中的網絡安全”徵文比賽大專組一等獎獎項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