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促中葡企業合作】增逾四成葡語國家貿促單位及企業代表出席“企業家大會" 在澳洽商機

2024年4月17日    即時資訊


過去中葡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期間舉辦的企業家相關配套活動,聚首多位中葡各界代表等共商合作

【本報訊】為助力中葡企業把握數字轉型及綠色發展的前沿機遇,進一步擴展澳門的中葡平台功能,“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配套活動之一的企業家大會”,將以“推動數字轉型新態勢,共享綠色發展新機遇”為主題於423日舉行。其中葡語國家貿促單位及企業參會代表較上屆增逾四成;增加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赤道幾內亞官產代表出席;更首次有粵港澳大灣區經貿代表團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代表團參會,區域合作態勢強。

八年再聚 兩個“首次”一個“增加”一個 “踴躍”

是次“企業家大會”呈現兩個“首次”、一個“增加”及一個“踴躍”。一是首次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舉辦。興建中葡綜合體是國家支持深化澳門中葡平台作用的重要舉措之一,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貿易、會展等領域的合作發展,提供功能多元的活動及交流空間。二是首次有粵港澳大灣區經貿代表團及深合區代表團參與,進一步豐富大會內涵及作用。

同時,與會葡語國家中,較2016年增加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赤道幾內亞,這是兩國自加入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後,支持並派出官產代表參與大會。此外,因疫情緣故,中葡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期間的企業家相關配套活動相隔8年再次舉行,其中葡語國家的貿促機構、商會及企業等代表參與程度更為踴躍,與會人數較2016年有逾四成增幅,突顯各方認同及肯定澳門的中葡平台作用。

中葡平台優勢顯著 企業看俏發展前景

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往來持續攀升,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額超過2,200億美元,雙方合作規模不斷擴大,內容越來越豐富多樣。首次參與“企業家大會”、從事高新技術產業的深合區企業代表稱,公司看好葡語國家的發展前景並有意進一步拓展業務,但礙於對部分葡語國家整體概況掌握有限,參與是次活動正是加深瞭解9個葡語國家最新營商資訊的重要契機,亦冀能物色到葡語國家合作伙伴。有葡萄牙商會負責人稱是次首次參會,對大會成果抱甚高期望,相信能助力商會在中葡業務走深走實。同時鼓勵葡語國家企業、尤其中小企業,應加以善用澳門的中葡平台優勢,把握好發展機會。亦有從事代理葡語國家產品的本地企業希望藉此大會能進一步擴寬中葡平台融合“1+4”產業的雙向合作空間,為企業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

是次“企業家大會”是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協辦;9個葡語國家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和商會,以及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作為支持單位。

2023年“中葡導航”服務企業較2019年升近2

貿促局持續“走出去、引進來”並結合線上線下等全方面、“一站式”服務,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助力企業以澳門作為橋樑打開中葡商機大門,推動澳門的中葡平台建設工作。當中已成立專責推動中葡經貿合作發展的部門,並推出“中葡商貿導航”服務,在2020年至2023年間向417個企業用戶提供708次服務支援。2023年全年服務的企業用戶個數(161個)是2019年全年個數(85個)的近2倍;同期亦促成超過50項合作。

另外,貿促局持續組織企業參與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展覽,助企業拓展市場。在4月至7月期間將組織澳門代表團走訪及考察4個葡語國家,除參與當地的農產品及食品飲品範疇的會展活動外,亦將舉辦“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