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澳城大副校長周萬雷率團赴海南學術交流 聚焦數據科學前沿動態

2024年4月17日    即時資訊


【本報訊】由澳門城市大學與中央民族大學合作舉辦的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本科教育項目已運作近一年,為加強兩校聯繫,促進雙方學術交流,城大副校長、數據科學學院院長周萬雷41416日率領教學團隊赴中央民族大學海南國際學院進行學術訪問。期間,為使學生拓寬在數據科學領域的視野,了解學科發展的趨勢與前沿動態,交流團舉辦了系列學術講座,圍繞數字中國、科技強國展開,分別由周萬雷副校長,數據科學學院研究生課程主任、副教授應作斌,以及副教授段俊偉主講。城大數據科學學院副院長劉文堅、中央民族大學信息工程學院教師代表及海南國際學院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全體學生出席了講座。

周萬雷副校長以“CurrentDevelopment, Challenges and Trends in Data Science(數據科學當下的發展、挑戰與趨勢)”為題進行主講,指出數據科學受到各行業領域的廣泛認可,在AI、雲計算等先進領域佔主導地位,該方向在人才及應用方面需求量巨大且機遇良多。周萬雷副校長分享了自己對數據科學現有挑戰的看法與未來趨勢的解讀,為同學們總結了數據科學學習的幾個要點,並以自身研究為例展示了行業尖端的研究內容,細緻講解了數據科學的研究方法、步驟與結果。

應作斌副教授為同學們帶來“構建下一代分佈式可信網絡基石——區塊鏈技術初探”的主題講座,首先從電影《黑客帝國》引入,以幽默的語言對網絡發展的三個階段進行了概述,隨後通過對實例比特幣網絡的描述與講解,詳細解釋了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與其在保障交易安全方面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段俊偉副教授的講座題目為“基於寬度學習的醫學數據分析方法及其應用”,主要介紹了對計算智能理論的研究,並分享了將研究成果應用於生物醫學的實例,通過對寬度學習神經網絡與其變種的講解,讓同學們對相關研究領域的內涵有了清晰的認識。此外,對各個醫學相關應用實例的介紹,如癲癇腦電信號自動檢測,更讓大家對寬度學習神經網絡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認知。

在各場講座的互動環節,現場師生踴躍提問,三位主講人也針對師生所關切的技術安全、隱私保護、研究切入點以及未來科研方向等問題進行了細緻周到的解答。同學們表示系列講座開闊了視野,拓展了思維,受益匪淺。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