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政策響導,凝聚人才,加快現代金融發展

2023年 3月16日 第774期     第二版

金融科技是發展現代金融的重要元素,主要應用於支付清算、融資借貸、財富管理、零售銀行、保險、交易結算等六個版塊。目前本澳相關範疇的發展速度與鄰近地區仍存在明顯差距,以支付清算方面為例,現時內地正在廣泛推廣使用的“刷臉支付”,智能化設計不但能有助提升消費體驗,又便於長者使用,能有效拓寬用戶覆蓋範圍。然而,因本澳相應法律問題仍有待解決,所以此類較新的應用模式仍有待落實推廣。

《我國主要城市金融科技人才發展“HOPE”指數》指出,發展現代金融要從四個維度出發,分別為人力資源水平(Human Resource)、行業創新價值(Organization)、政策支持力度(Policy)、城市發展生態(Ecosystem)四個一級指標。

人力資源方面,本澳在該領域的人才水平一直有待追上國內其他地區,為着推動本澳內部人才培訓和外部人才吸納,我們需要建設一套有效的培訓系統、產業模式和政策配套。澳門本身具有的離岸優勢,背靠祖國,面向國際,不妨通過與深圳、香港等傳統金融市場錯位發展,提升業界競爭力。同時加強政策引導,鼓勵產業開發,提高發展的積極性以提升人才庫存,滿足上述四項指標。

技術架構方面,本澳的系統基建及技術推進也是業界的優先考慮要素,就此,本澳可通過積極推動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的搭建與實踐,加快在現代金融產業上與國際接軌,提升本澳現代金融產業在全球高端人才市場上的吸引力。

施政報告提到,政府將繼續大力推動現代金融發展,因此我們期望政府能從根本出發,優先提升軟實力,建設本地人才庫存及推出政策帶動業界,為推動本澳金融科技發展創造更優厚條件。

(本文作者梁嘉俊:政策研究組成員  — 南開大學金融系學士生)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第二版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第一版
2023年 3月16日 第774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