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顏奕恆:籍辦全運會契機培養更多運動員

2024年3月22日    即時資訊


【本報訊】立法議員顏奕恆指出,特區政府要打造“體育之城”的設想,關鍵在於本地體育人才的培養,但目前體育基建設施數目不足、技術及後勤支援等情況堪憂的情況下,不利於未培養精英運動員,他書面質詢當局,冀籍粵港澳合辦全運會的契機,為運員創造有更多有利發展條件。

顏奕恆指出,府大力發展“旅遊+體育”,在2024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了打造“體育之城”的構想,致力打造多項體育盛事品牌,其中本地體育人才是體育事業和產業發展的基礎和關鍵,過去特區政府投入相當多資源支持運動員發展,以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為例 ,除了給予運動員一定金額資助外,還包括資助聘請專業教練、出外集訓、參賽、物理治療等,並提供集訓中心等訓練場,開設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劃等,今年更是進一步優化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惟體育氛圍尚待進一步培育。在體育基建設施數目不足、技術及後勤支援等有待繼續優化的情況下,對於想走運動員之路的居民而言,培養初期自身潛能未充分挖掘時,難免會瞻前顧後,面臨學業、生活的壓力及職業生涯等問題,而且訓練週期長達一定時間,從事體育項目的教練需大力說服學生、家長參與,結果上未必人人能做到精英運動員,最後運動員的生涯短、出路窄、收入不高是阻擾追夢的三大難關。

對此,他出以下質詢:

12024年作為“體育之城”的開局之年,請問當局在培養本地運動員有何新的思考,如何藉助2025年粵港澳合辦全運會的契機,結合最新優化的精英運動員及集訓隊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 ,完善體育人才培養的規劃?並且如何從選材、育才、成才三個環節全方位、全鏈條、全階段去完善配套,為本地運動員創造有更多有利發展的條件?

2、從擴寬本地運動員的視野上,請問當局如何促進本地運動員參加更多大型賽事?並如何與內地及其他地區加強合作,促進澳門與大灣區城市在體育領域的全面合作,提高本澳運動員的競技水平?

3、請問當局現時本澳現役運動員總數及精英運動員數量、分佈領域如何,有否後續追蹤機制?對於運動員擔憂的職業生涯規劃道路,未來如何優化退役運動員的退場機制,會否參考香港的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 ,為他們就職開闢新道路,可以利用自己多年所學的體育知識,繼續在該領域發光發熱?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