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澳大邀人大政協分享“兩會”精神

2024年3月28日    即時資訊


【本報訊】為鼓勵師生學習、準確理解國家的重大政策及澳門發展的方向,把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實際行動,澳門大學舉辦“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精神分享會——“兩會”精神你要知2024活動,邀請了第十四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劉藝良,全國政協委員會委員馬志毅、邱庭彪和高錦輝擔任主講嘉賓,與師生們分享今屆兩會的主要內容和精神要點,師生們反應熱烈。

澳大校長宋永華、副校長莫啓明、校董會秘書長梁佳俊、學生事務長彭執中、各書院院長、部門主管等出席分享會。莫啓明致辭時表示,澳大將繼續依託“特區大學、特殊使命、特別關懷、特色辦學”的獨特優勢,致力培養更多愛國愛澳人才,助力澳門特區經濟適度多元化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劉藝良介紹了全國人大代表的制度和職能,並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與教育、科技、人才有關的內容數量多且篇幅大,進一步明確了“科教興國”的方向。目前,中央共三次授權澳門對內地管轄地區實施管轄,當中兩次與澳大有關,足見國家對澳大及其學子抱有極高期望。他亦透露,橫琴正在大力推動發展跨境直播電商,值得學生關注。

馬志毅指,2023年國家經濟成長率達5.2%,成績令人鼓舞。今年,習主席創造性提出“新質生產力”理論,以創新科技帶動高質量成長,一些優勢產業如光伏、風電、新材料、新能源汽車,要加快攻佔海外市場,他寄語學生要為全球標準制訂貢獻力量,打造“投資中國”品牌。另外,他亦提到低空經濟有望成為推動大灣區發展的新動能。

邱庭彪指出,澳門與國家命運與共,切實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人人有責,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他亦指出,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都提到“楓橋經驗”,即調解和解,要爭取把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防止問題演變為矛盾,減少司法訴訟,未來會進一步向澳門和灣區居民推廣。

高錦輝特別提及政府工作報告、人大工作報告和“兩高”報告等,均在“維護國家安全”上著墨頗多,澳門必須“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前提,建議在現有課程體系中融入愛國主義教育內容,將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學校教育全階段。他勉勵師生要將愛國愛澳的教育築牢夯實,讓愛國力量得以薪火相傳。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