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澳城大成立大健康學院

舉辦高端學術講座獻禮43周年校慶 

2024年3月28日    即時資訊


 

【本報訊】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澳門城市大學迎來了43周年校慶。為獻禮“雙慶”和校慶,城大今(28)日上午於氹仔校區大豐樓T平台花園舉行校慶日升國旗儀式,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與愛國愛澳精神,也飽含著城大師生對祖國和澳門特區的熱愛與美好祝願。

城大於同日上午10時在氹仔校區文化中心舉行43周年校慶啟動儀式暨“大健康學院”揭幕儀式、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及企校聯動合作協議簽署儀式。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李雪飛,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綜合部主任郭曉峰參贊;城大榮譽博士、中國科學院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院士高福,城大榮譽博士、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國科學院院士鄭泉水;城大基金會信託委員會主席劉藝良,校監、校董會主席陳明金,校董會副主席吳在權、孔繁清,校長劉駿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校慶典禮啟動儀式。

劉駿校長在致辭中指出,城大在“雙慶”之年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現階段性發展之年的歷史節點上,一如既往地響應國家建設“教育強國”的戰略先導,突出科技創新,在教學和科研工作中把握新質生產力的科學內涵,更進一步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大學實現新的發展。劉駿校長從四大方面分享城大高速發展的成果與態勢。第一,“大力提倡學科交叉,以大數據技術為支撐發展交叉學科”是城大推動學科進步的有力抓手。大健康學院的成立,將繼續配合澳門、深合區的發展政策,培養大健康產業所需人才。第二,“突出科技創新,以優質的學術成果服務國家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是城大推動自身發展的強勁動力。多年來,城大在學術論文發表、科研項目、著述等科研成果方面不斷實現新的突破。第三,城大通過開展產學研合作,融入深合區和大灣區發展,服務國家經濟建設。從橫琴科創中心到與深合區企業共建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領域實驗室,從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再到不斷拓展與大灣區高校和企業的合作網絡,城大與時俱進地加強學術和人才交流,推動科教融合、產教融合發展。第四,“堅持國際化辦學思路”是城大的核心競爭力之一,“重視學生的學習體驗”是大學堅守的辦學初衷。城大將國際化戰略充分融合到大學建設的各個環節,培養學生全面發展,探索人才培養的創新模式。

劉駿校長指出,城大未來將繼續以科技創新驅動大學高質量發展,緊握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機遇,培養高質量、高水平的創新人才,以應用型的前沿科研成果,服務新質生產力的發展,為澳門、大灣區和國家的高等教育與人才培養做出新貢獻!

期間,城大舉行榮譽博士頒授典禮,由城大副校長周萬雷、葉桂平分別宣讀高福院士、高文院士讚辭,由陳明金校監和劉駿校長為兩位院士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們在各自領域取得的傑出成就,以及感謝他們對高等教育及社會發展的卓越貢獻。期間,城大亦舉行大健康學院揭幕儀式及企校聯動合作協議簽署儀式,與臻林大健康園區、廣東省第一榮軍優撫醫院、清華大學、福建師範大學、陳一丹基金會、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共同助力大健康產業建設,服務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城大大師講座——“大健康與人工智能高端學術講座”於典禮後舉行,由高福院士、高文院士及鄭泉水院士聯袂帶來精彩的學術演講與對話。高福院士以“人工智能、藥物發現與疫苗設計”為題,高文院士以“鵬城腦海系列大模型與開源生態”為題,鄭泉水院士以“人的成長與大健康”為題,向城大師生分享他們在大健康及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究成果與洞見。劉駿校長主持講座對話環節,同周萬雷副校長、大健康學院學術領頭人孫沛教授與三位院士圍繞交叉學科發展開展精彩的互動。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