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全球城市盛會將落戶澳門

世界城市品牌大會暨“長城獎-文旅好品牌”頒獎盛典7月舉辦

2023年 3月16日 第774期     第一版


【本報訊】3月14日,世界城市品牌大會組委會與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在北京舉行簽約儀式,明確雙方長期共同舉辦“世界城市品牌大會”,共同孵化大會成為澳門會展業的標誌性活動。世界城市品牌大會榮譽主席、全國政協原常委、原國家旅遊局局長何光暐,全國政協常委、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主席何超瓊,中國廣告協會會長張國華,全聯旅遊業商會會長吉小冬,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國家廣告研究院院長丁俊傑,鳳凰網執行董事、高級副總裁池小燕,中國旅遊出版社原黨委書記、社長何力,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旅遊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張婷婷,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碩,中國廣告協會會長助理、活動部主任肖書霞,鳳凰網文旅傳播總監、鳳凰網旅遊主編許玥等世界城市品牌大會的學術指導機構以及主、承辦單位領導及代表出席了簽約儀式。

2023年是文旅行業擁抱新變化、探索新趨勢的一年。中國文化和旅遊品牌如何全面提升自身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如何在推進全球文明交流互鑒的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將成為新課題與新機遇。

在此背景下,由世界城市品牌大會組委會主辦,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聯合主辦,鳳凰網媒體主承辦,中國廣告協會、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等機構、院校深度合作的高端國際會議——世界城市品牌大會,將於2023年7月初落地澳門美獅美高梅酒店。同時,由國務院批准的行業獎項“長城獎”首開文旅賽道,將在論壇期間頒發年度文旅好品牌金、銀、銅等榮譽,打造文旅高質量發展與文旅品牌全球化傳播的風向標。

世界城市品牌大會、“長城獎–文旅好品牌”盛典將搭建中外城市、文化和旅遊交流平臺,促進政產學研媒深度合作及機制創新,推動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同時,將以澳門這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國城市及文旅品牌新形象。

眾智雲集,跨界共振

激發城市品牌、文旅品牌發展新動能

世界城市品牌大會榮譽主席、全國政協原常委、原國家旅遊局局長何光暐表示,世界城市品牌大會將是全球城市交流的平臺,也是國內城市向海外傳播的窗口,期待大會發揮吸引入境遊客、提振旅遊業復蘇的作用。大會落戶澳門,也將積極助力澳門多元發展和城市轉型。

首屆世界城市品牌大會將與十餘家海內外組織與國內外權威機構攜手,彙聚政府、行業、媒體力量,邀請重量級專家智庫以及權威學術背書,強強聯手,打造世界級聚焦城市品牌塑造、文旅品牌傳播的高端國際論壇。

世界城市品牌大會主論壇以“城市·品牌·互鑒·未來”為主題,探尋城市品牌發展的未來趨勢,計劃設置以“城市品牌國際傳播”“產業發展與城市品牌”“澳門價值再發現”“影視娛樂與城市品牌”“青年設計與城市品牌”“縣域品牌與產業發展”“網紅傳播與城市品牌”等為單元主題的多場分論壇,與數百名海內外業界精英、政府代表、專家學者等探討當前行業關注的深度話題。激發城市品牌、文旅品牌發展新動能。大會將提供文化交流、優質案例推薦、國際傳播、產業資源導入的平臺,還將構建“論壇活動+頒獎典禮+省市推介+資源對接+招商引智”的會展新模式,為城市、文旅高質量發展賦能。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國家廣告研究院院長丁俊傑指出,本次世界城市品牌大會具有融合性、對話性、前沿性及示範性四大特點:首先,大會內容融合了城市建設、戰略規劃、經濟發展、文化旅遊、生活品質、傳播效益等方方面面;其次,論壇以英文“City”的全球共識命名為“城市品牌”,但在實際研討中將以學術創新概念“域牌”為引領,探討區域、縣域乃至鄉村等更廣泛的區域話題,以中西對話的方式互相借鑒、達成共識;第三,論壇將邀請國內外頂級專家學者、選取最具前沿性的話題與先鋒案例;第四,長城獎這一權威獎項的加入,將挖掘文旅品牌塑造的榜樣,樹立行業標杆。

立足灣區,面向全球

構建中外城市交流合作新平臺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澳門“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發展定位,提出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澳門,是對全球旅遊發展具有影響力和帶動力的綜合性旅遊城市。立足灣區,面向全球,世界城市品牌大會將充分發揮澳門獨特價值,彙聚全球關注,放大大會國際聲量。大會期間將組織多場國內外目的地推介與亮相,通過澳門這一國際化窗口,展現具有標誌性及影響力的城市形象,並助推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同時,通過前沿話題研討、創意項目引入、交流平臺搭建等方式,助力澳門多元化發展與國際地位進一步提升。

全國政協常委、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主席何超瓊對世界城市品牌大會與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達成合作表示祝賀與感謝,她認為,雙方秉承相同願景,共同為我國打造優質的城市品牌案例,提升城市創造力、競爭力。“過去十年,我本著融入國家發展的初心,推動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在澳門舉辦。如今,我支持引入世界城市品牌大會落地澳門的初心也是如此。”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大背景下,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迎來全新功能定位和角色。當下的澳門正著力推動金融、旅遊、文化、體育等產業的多元化發展。何超瓊表示,在全球旅遊業復蘇的當下,以澳門為基地,引入世界城市品牌大會恰逢其時,希望通過各方強強聯合、擴大影響,打造具有橋樑作用的、輻射全球的平臺,推動澳門旅遊、文化創意、藝術、會展產業發展,支持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本次大會亦將搭建城市之間文化交流、產業合作、資源互通的橋樑,在全球旅遊復蘇的浪潮中,將中國聲音傳播到國際舞臺。

全聯旅遊業商會會長吉小冬表示,全聯旅遊業商會協辦的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經過10年沉澱,已在國際上形成廣泛影響力,構築強大朋友圈。如今,在各方協作下,世界城市品牌大會蓄勢待發,全聯旅遊業商會將與大會合作,推動縣域品牌和產業發展,讓中國更多小微旅遊企業能夠健康地成長和發展,讓旅遊業能夠真正起到拉動消費的作用,讓中國旅遊走向世界,讓世界走向中國。

強強聯手,權威發佈

國家級實力獎項賦能

在世界城市品牌大會舉辦同期,“長城獎–文旅好品牌”案例徵集大賽頒獎盛典也將隆重舉行。

“長城獎–文旅好品牌”案例徵集大賽由中國廣告協會主辦,文旅好品牌組委會承辦,鳳凰網落地執行,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旅遊傳播研究中心作為學術指導,是文化和旅遊品牌領域的首個國家級權威獎項,旨在搭建學界與業界交流互動的平臺,推動文旅產業發展、目的地品牌及營銷升級,助力地方政府及文旅企業打造精品目的地,對促進文化與旅遊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義。

長城獎歷經四十年發展積澱,已成為中國廣告業歷史最悠久、專業度強、影響力深遠的賽事活動。中國廣告協會會長、國際廣告協會全球副主席張國華表示,中國擁有大量優質旅遊目的地以及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但很多文化旅遊品牌並未被充分發掘。此次舉辦“長城獎–文旅好品牌”案例徵集大賽,正是希望全國各地各單位能夠系統梳理當地的文旅與品牌資源,通過大會在全球範圍內更好地傳播,一方面獲得更多市場與行業認可,拉動地方文旅消費、促進經濟發展,另一方面為更多城市文旅品牌的建設把脈問診、出謀劃策。

平臺賦能,模式創新

助力中國城市和文旅品牌國際化傳播

作為世界城市品牌大會、“長城獎–文旅好品牌”盛典媒體主承辦方,鳳凰網將發揮全球傳播優勢,聯動海內外知名媒體及社交平臺,助力中國城市和文旅品牌國際化傳播。

近年來,鳳凰網與地方政府攜手,共同打造鳳凰灣區財經論壇、鳳凰網財經峰會、零碳使命國際氣候峰會、中國休閒度假大會、博鼇國際旅遊傳播大獎等一系列具有話題影響力和產業號召力的論壇及獎項活動。鳳凰網通過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實現跨界嘉賓雲集,引爆傳播話題;通過深度內容產出,沉澱品牌影響,引領全球傳播。

鳳凰網執行董事、高級副總裁池小燕說:“國務院總理李強近日在回答鳳凰衛視記者提問時提到,‘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的獨特優勢和特點。回歸以來,澳門作為國際旅遊休閒中心仍然享譽全球。中央政府將全力支持香港澳門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以此為契機,恰逢全球文旅轉型、復蘇的關鍵之年,我們推動世界城市品牌大會成功落戶大灣區、落地澳門,具有前瞻性和表率性。希望通過大會搭建灣區城市之間、國內與國際之間交流互鑒的平臺,助力大灣區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鳳凰將通過整合更多國際資源,發揮媒體傳播優勢,立足大灣區、放眼全球,為包括澳門在內的中國城市提升國際競爭力提供新視角、發掘新方向。鳳凰網對文旅產業的發展始終抱有堅定信心,鳳凰網旅遊致力於提升中國城市和文旅品牌的國際化傳播質量與聲量,我們將助力更多優秀的城市品牌、文旅品牌走向世界。”

(來源:鳳凰網旅遊)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第一版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3年 3月16日 第774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