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科技基金今年優化資助體系

有利於企業主導創新發展

2023年3月21日    即時資訊

科技基金新聞發饰會



【本報訊】科技基金2022年共批出214個項目,3.53億澳門元,其中面向應用研究項目的佔比接近90%,主要集中在大健康、資訊科技、工程與材料等。科技基金主席陳允聰表示,2022年以“资助作引領”為導向,優化資源體系,大力推動應用研究,·科研成果轉化、產學研合作和企業创新研發。展望2023年,科技基金進一步強化科研成果吸引社合资本的能力,争取推出重大專項·。並提出以“資助作引領”“爭取推出重大專項”“試行企業出題模式”三個方面的工作;優化資助體系,建立企業主導創新及發展計劃,及高校主導科研及創新計劃兩個不同的申請賽道,他指出兩個賽道,有利於企業主導自己的創新發展,加快科研成果轉化,另一方面有利於企業培育新產業。

科技基金於320日舉行年度工作報告新聞發饰會,由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委具鄭冠偉及葉桂林分别報告。

2022年支持科研項目成果加速轉化應用

2022年科技基金,在競爭性項目共批出214個項目,總金额約3.53億澳門元,其中面向應用研究項目的佔比接近90%,主要集中在大健康25.7%、資訊科技28.4%、工程與材料19.4%等,其他19.4%

科技基金按照申請對象的適用範圍,調整一般科研資助計则為以企業為主導的“企業创新研發資助計割”及主要面向高校的“科研及创新資助計劃”,構建遞進式的企業研發支持體系,促進高校科研與企業需求结合,以期在提升科研實力及前沿原始创新能力的同時,支持企業進行创新研發及科研成果轉化,擴大本澳整體的科研投入,加快培育新興產業,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

科技基金總結調整相關措施的成效

在推動產學研合作方面,重點支持一批可以轉化且具有應用前景的研發項目與有實力的企業或醫院合作;資助項目的成果逐步得到應用或進人轉化階段,包括:廣域網(SD-WAN)及多控制器探测管理平台、基於智能語音識別的智慧酒店系统、纳米泡沫混凝土應用於第四條跨海大橋、印刷瑕疵检测方法應用等;帶動企業配套投入,透過配對、路演對接等方式,加強了產學研的聯繫,產學研配對平台已經促成17組配對;科研平台運作初具成果,其中中藥研發中心引入廣藥集團、華潤三九、香雪製藥、片仔廣藥業等大型藥企合作,落實企業配套經費超過3000萬澳門元。新建的三個平台將加快推動產學研合作及成果轉化。

鄭冠偉表示,去年的資助圍繞1+4方向,大健康高等科技,佔很大比例,其次,面向應用科技方面較多。在施政成效方面,批出的項目重點支持轉化及應用研發方面的項目,以及具有實力企業、與醫院合作的項目,希望這些項目多些在應用層面上。

企業與高校的合作,其中有三個大方向項目,第一是先進電子材料,包括高性能的微顯示器項目,在橫琴落地示範展示項目。第二是生物醫學材料,分別研發腫瘤方面的治療,促進糖尿病治療;與醫院合作,做前期性臨床試驗。第三是精準醫療,建立精準醫療資料庫,配合大數據,醫學臨床治療方法等,將會在未來逐步落為成果,

在轉化應用項目方面,包括模擬數字轉換ADC芯片,巡檢機械人系統,與內地倉儲合作,檢驗電網、電力站系統,廚餘發酵處理系統,以及配對路演產學研聯繫。在2022年科技活動周,進行120個參展商,190個參展單位。科技活動周進行的產學研配對會,60家科研企業參與對接140場,當中科研成果25項,其中32組簽署意向書,當中配對成功17組,18個項目。這些配對成功的項目,可以向科技基金申請競爭性項目,要求企業方投入項目研發,帶動企業進行科研參與,支持企業在技術上的成功。

轉化應用項目方面包括模擬數字轉換ADC芯片,巡檢機械人系統,與內地倉儲合作,檢驗電網、電力站系統,廚餘發酵處理系統、以及配對路演產學研聯繫。2022年科技活動周,有科研成果25項,對接140場,其中32組簽署意向書,配對成功17組,18個項目。配對成功的項目,可以向科技基金申請競爭性項目,要求企業方投入項目研發,帶動企業進行科研參與,支持企業在技術上的成功。

2023年推進科研成果與社會資本結合

科技基金就今年将從在“資助作引領”的基礎上,增加“資助作槓悍”這一新的工作導向,強化科研成果吸引社會資本的能力;爭取推出重大專項,為提升澳門整體產業競爭力的項目創造條件:試行企業出題模式,以企業需求及成果落地為標的開展產學研合作,開展三個方面工作。

葉桂林表示,今年的方向,一是希望發揮槓桿作用,引導應用研究,增加2020年開始積極發揮主動導向作用,引導科研界做多些應用研究,隨著應用研究不斷增加,進一步要求業界合作,要求業界配套投入,通過槓桿方式,撬動企業投入,與社會的資本一齊參與澳門研發。二是爭取推出重大專項,一月份組織專家,就澳門有條件開展重大專項進行前期檢驗,下一步是專家有條件的領域與企業溝通,由企業提出自己的需求,透過專家判斷他們是否具備條件,項目是否在產業界或在技術方面很大作用前景,綜合這些考慮,由專家編寫指南公開征集意見,爭取在今年將指南出台。三是.實行企業出題模式,面向高校科研及創新資助,考慮採用目前公開征集的由科研者自己提出研究題目模式,推出一個有企業或者用家提出需求,再由科研團體,主要是高瞄準需求,提出研發方案,一齊幫企業技術業務方解決技術問題,共同研發。

陳允熙表示,今年將優化資助體系,目標建立企業主導創新及發展計劃及高校主導的科研就創新計劃兩條通道,將過去的企業與高等學校一起參與科研資助申請,調整為由企業主導的企業創新發展資助,但不放棄高校主導的科研及創新計劃。他認為分開兩個“賽道”,有利於過去企業與高校一起參與科研資助申請,雙方出發點、場景及實力,平台、人才等各方面不在一個起點,令到為企業難以得到成功資助,調整後,將申請劃分由企業主導的企業創新發展資助,其目的加快科研成果轉化,有利於企業培育新產業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18日 第831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