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推動琴澳金融發展需做好人才和法律配套

2023年 3月 2日 第772期     第三版

【本報訊】有專業人士認為,澳門要推動琴澳金融業發展,可考慮發行葡國債券,做好人才和法律配套。要做到吸引人才,培養人才,可考慮成立金融學院,在制度監管方面與國際接軌。而人民幣正逐步實現數字化,相信澳門元及港元亦將於明年或後年推進數字化。




滙業財經集團主席區宗傑2月25日邀請了香港大學經管學院名譽教授陳坤耀;香港環聯獨立非執行董事湛家揚;香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所客席副教授崔勁中出席高峰會。4人在會議前分別接受傳媒訪問,就澳門的金融發展、深合區發展、數碼轉型、投資等問題發表見解。

陳坤耀表示,廣東3個自貿區,橫琴和澳門屬重要的自貿區之一,發展金融業務是琴澳的重要職責。而澳門可考慮發行葡國債券,認為有前景。但澳門需要人才和法制,金融需要法律保障。要做到吸引人才,培養人才,可考慮成立金融學院,在制度監管方面與國際接軌。澳門需要關注產業多元化,但要經濟多元化,政府要著重培訓人才。去年澳門經濟負增長30%,通關復常後,今年經濟將有較強反彈,預計同比增長30%,他坦言短期內不太看好港澳經濟。他又認為澳門可打造退休療養基地,香港醫療先進,但治療以後需要療養,倘若澳門有很大的療養區域發展,認為有前途。

區宗傑認為,橫琴的架構和環境仍然未成熟,發展仍需要一段時間,未建立具規模的證券、債券市場,故要推動深合區金融業發展,需做好法律及人才配合。人民幣正逐步實現數字化,相信澳門元及港元亦將於明年或後年推進數字化。

湛家揚表示,疫情期間,中小企增加利用科技進行數碼轉型,是一個好的開始,疫後更要利用科技加強營運,拓展業務。他認為,數碼轉型不僅適用於大企業,中小企業也要把握好科技,方能以小擊大。數碼轉型亦有利於發掘新工種,讓舊工種人士轉型,以客服人員為例,現時逐漸被聊天機械人取代,但亦有利於客服人員留更多時間與真正客戶對接。科技發展非一面倒,而是將人轉型到更有意義的工種。

崔勁中認為,投資環境受政治環境影響。雖然現時離開了疫情陰霾,但投資環境仍然受政治事件影響,坦言有擔憂的地方。故企業需掌控好風險及把握機遇。他相信隨著疫後經濟活動不斷恢復,投資者的投資意欲今年一定比去年好。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第三版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三版
第四版 第一版 第二版
2023年 3月 2日 第772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